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January 07, 2007

搭德士奇遇记(之一)

为了响应2007大马观光年,在政府正式主持推介礼前,我先到吉隆坡“刺激经济的成长”。

抵步的首两天,朋友恰好方便出来载送,无需乘坐德士或轻快铁。可是第三天,要自己从茨厂街搭德士到谷中城血拼,整个过程让我“大开眼界”。

看到一个同样是华人的司机,于是和友人一起上车。他问:“要去哪里?”“谷中城。”“十五蚊!”

哗,你当我白痴?才不到十分钟的距离噢。于是下车,截停第二辆。也是华人司机,吸取上次经验,我们先问:“走METER的是吗?”

他看我们一幅穷人相,他说“当然走METER啦。要‘吃’也要看人‘吃’嘛!”

我听了觉得奇怪,于是游说他继续说下去。原来他是已退伍的“同道中人”,任马新社记者期间,曾周游列国,环游世界都两次了。为了保持神秘感,我没有暴露自己记者的身份。

一边开车一边滔滔不绝地说,他一些同行“是也吃,不是也吃”,一定会出事,被人家告的。要吃,就要看人吃,像大马其他州的人,不能吃。中国来的留学生,也不能吃,因为吃到头来还不过是那几块钱。

他说,要吃就吃鬼佬,因为当我们去他的国家时,我们也被吃。坐一趟德士要几百块马币(其实要怪应该惨自己的国家不争气,对换率低才对呱?咁都得?),所以他们来这里,也不会介意多给我们几百块的啦。所以从机场到市区,三四百块“湿湿碎”啦.....

我和友人瞪大双眼。不是嘛?你之前是记者噢,见过世面,原应该很“知书识礼”才对,怎么退休后改行当德士司机,竟然这样?

原来他们的心态是一样的。上次新加坡朋友带法国男友来,吩咐他们千万不要坐德士的逻辑,原来是正确的。

到谷中城,车资4块7马币,觉得合理,所以没有抗议,付钱下车时,他说了一句很耐人寻味的话:“小心唔好俾人抢荷包啊!”

(原来我们的治安,已经“好”到这种地步,要德士佬“劝请”乘客小心?)

下车后,不只这句话一直在耳边响起,我也默默发誓:要是有一天,我不再做记者,改行驾德士时,千万千万不要像这位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以免成为大马观光年败笔的主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