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September 25, 2006

实习记者

从未当过实习记者。想不到第一次当实习记者,竟然是在澳洲的 The Age Paper.

第一个节目,就是跟进当天的封面头条新闻。新闻报道说,反对党指出,如果他们在11月25号的大选胜出的话,将拨出5千万澳币“洗净”Yarra River。这也是执政党原本计划在2008年做到的事,可是在去年宣告放弃。

为了找出真相,曾经羸过联合国摄影奖的这名摄影,开了一个小时又45分钟的车,载着我们到达郊外的地方去找这条河。

找到被传言指粪管溢漏造成河流受污染的酒店,找来了老板,他并没有避忌受访,还大胆地说了这只不过是政治的技俩。谈了半小时。他带着大伙到河边拍照。

原以为早早可以收工的节目,想不到这个大排摄影,竟然用了将近一个小时要老板摆波士,搞到他几次差点掉进河里,而且一拍再拍,为了更好的灯光效果,还要我们帮她拿闪光灯和闪光板,真的夸张得可以,不过,我倒服了她认真的态度,这和在车上她不断的投诉老板,实在是天渊之别(也许我们应该学这一点,投诉完了也得认真工作?)

那个在“最受澳洲人尊敬“的报馆工作的记者,也不是省油的灯。她不想单单只听老板说河流并没有太糟啦那些好话,坚持要求找多一位当地人访问。结果又那么好运,在五六公里之外,给我们发现到在河边钓鱼的一家人。

和大马不同的是,只要道明来意,表明记者的身份,大多人都愿意接受访问,而且从不觉得受到干扰。所以访问是顺利的。

更幸运的是,访问完了到拍照环节时,那孩子的鱼钩竟然动了,钓起一条约20公分长、活生生的鱼!(这让我想起槟州政府一直强调要漂白的双溪槟榔河,不懂还有“活着”的鱼吗?)

于是历史重演,名摄记再次用了整半个多小时摆波士拍照,拍到那条鱼都死掉了,采访工作才完毕。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到一家酒吧传稿和照片。真的是酒吧噢。她们问我:“你在大马,会不会用一张有人在钓鱼的照片做新闻?”

我笑笑。“也许可能吧。”再看她的照片,果然有水准。那记者当然只想自己写稿不要我插手。结果难得我出门采访不用写新闻,但总觉得少了一份参与感。有一些失落噢。


也许是国情不同吧,这一条风景妩媚的河流,成为当地政客捞取选票的手段。而我们乌黑的双溪槟榔河,都不知已为州政府作了多少免费宣传。先进国的肮脏,原来和我们发展中国家也是有一段距离的,更何况是政客的水准。

的确是一堂宝贵的课噢。

6 Comments:

Blogger kinkyskiny said...

當然不是要像成龍般充大哥,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好文章!”

1:33 A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哗唠, 你这个高高在上的家伙难得称赞人家的部落,小妹有幸了!

5:53 PM  
Blogger ky_sky said...

mis u ler...... Luckily I stil know how 2 access ur blog. Wow, I wish I can go with u 2!!
Share v us more about ur life in Aust lah......

10:04 AM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还有鱼钓的河,还说什么漂白...澳洲记者真是没其他事做的?

1:41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是澳洲的政客吃饱太得空, 记者只是采访而已.

6:03 PM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政客哪里都一样的啦.记者大概也是...哈哈

11:0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