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August 29, 2006

新闻可以这样玩吗?

从来没有在部落讨论新闻的写法。但是,这一次,“案发日期”虽然已经过了一个星期,但我还是想提一提。

那天林锦顺巡视,他说打石街基设没维修啦什么的,是一个废到不能再废的宣传的节目。最后他谈到跳蚤市场时,就说到一个女人的电饭锅不见,竟然在那儿买到,连饭卖才10块钱。

在现场,我和懒人都忍不住笑了起来。于是叫林氏找那个人出来,最好拿着电饭锅给我们拍照,一定是一条很好的新闻。

可是林锦顺说那人不懂搬到那里去了,没有下文。于是大家只有继续拍照,回去写新闻交差。

对于电饭锅,我是这么写:

电饭锅“连饭”只卖10块钱?

据林锦顺州议指出,一名家住打石街附近的家庭主妇向他投诉,指她在打石街黄昏的跳蚤市场中,找到一个从她家中“失踪”一天的电饭锅,更让她感到吃惊的是,偷锅贼把饭锅里的“吃剩饭”联同饭锅,只卖10令吉。

她相信她是在家看电视剧入神,没留意家中已入贼的事。因此吁请当局关注有关的跳蚤市场,以避免有关的非法商家在“无物可卖”的情况下,潜入居民家中偷窃,造成治安问题。

林锦顺也说,他曾在该处发现到一个PJK勋衔的牌,只卖3令吉。


可是第二天,副主任问我,为什么人家星报的写那个电饭锅的饭还是热的呢?

看,这是当天星报的这则新闻:

Found: Missing cooker and rice

PENANG: A housewife of Lebuh Acheh switched on her rice cooker to cook some rice and left the kitchen to watch her favourite pre-dinner TV pro-gramme.

When she returned to check on the rice later she found the rice cooker missing.

Suspecting that her rice coo-ker would end up at the nearby Rope Walk flea market, she dashed to the site about 200m away.

Sure enough, she found her rice cooker, with the cooked rice inside, among the items be-ing sold there.

The man who was selling the rice cooker refused to return it to her unless she paid him RM10 for it.

She paid and took back her rice cooker. The cooked rice in-side was still warm.

The woman, who has since moved out from Lebuh Acheh, related the incident to Komtar assemblyman Lim Gim Soon at a press conference here yesterday.

Lim said the Rope Walk tra-ders had gone overboard as many of them stole goods from houses nearby.

“Stern action should be taken against these traders and they should be relocated elsewhere,” he said.


我心想,没理由我听漏这个重点的。可能是他在我们拍照时问到林锦顺,或者回报馆才打电话问他吧...的确,我承认他的写法比我精彩得多。

真巧,当天采访又遇到星报的该名记者。提起这事时,终于找到了答案。

他说,没有人告诉他该名家庭主妇是在当天找回电饭锅的。他是从一个很Funny的角度来处理这新闻。既然林锦顺说跳蚤市场是在傍晚,而林锦顺也没有明确说什么时候找到电饭锅,只说她怀疑是在家里看戏时被偷的,而连续剧多数是在傍晚时分播出的,结合了这些要点,他就自行作出推断,指那个家庭主妇当天在家看电视,电饭锅因此被偷,于是当天找回,锅里还有饭,于是他以煮饭的时间到找回的时间都是介于傍晚,而推断饭还是温的....至于那个情节,当然也是构想出来的。

天啊!这让我大开眼界。还好不是我听漏重点。把事情搞清楚,至少我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当然,副主任也不会因为这等小事而“鸟”人,但是我们还是对是否可以这样写新闻来进行讨论了一阵。结论是:最好还是不要这样做。

后来,陆续在喝茶和午餐时间,与不同公司的同行提到这件事。虽然我不是新闻系出生,但是,一直却以应该“据实报导”,不造作新闻,不想造成天下大乱为自己采访的宗旨。(当然,你可以说我是怕死的。)

同行之间的回应很多很广,值得参考。

有人说:哗,咁都得?那不会索性自己造一个故事来卖更好。

有人说:原来林锦顺李学德这种博宣传的政客,节目虽废,也可以从中找到好新闻啊。

有人说:其实星报这样做无所谓,因为这区的人看不懂西报,华文报这样写就惨了。

有人说:其实他不需要再添加情节,因为电饭锅内还有饭,已经是一个很好的新闻。

有人说:其实在这种没有 Public interest 公众利益的课题上,他这样做没错啊。至少新闻精彩得多,在繁多的沉重要点中,给我们生活增添一些话题。虽然情节是想象出来的,但是整个过程中并没有人因此而受到伤害,所以他是没有错的。

同行的回答,让我思考了很久。这不是讨论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我们真的可以这样做新闻吗?

无论如何,采访线上的东西永远是学不完的。这一次,是一堂非常宝贵的课。它让我重新思考怎样从没有用的节目中找到精彩和吸引人新闻,在新闻道德的尺度上应该如何去处理,除了呆板的“据实报导”外,原来我们还可以在吸引读者方面,纳入一些无关痛痒的故事增添可读性。

记得以前给培训的杜讲师说过,要做有 Talking point,可以成为人家仿间课题的新闻,报纸才能卖。

还有我初入行时,一个主任级的同行给我的训话:“如果你连一个小新闻都做不好,如何期待你的上司给你做大事呢? 如果你有本事在小节目中挖到好的新闻,才可以说是一个好记者。”

这些,我都记住了....但是,是否做得到,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