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August 01, 2006

酬神戏背后的故事



每年的农历七月, 当我看到槟州大街小巷都开始搭起棚来,为了庆祝中元及酬神,我的思绪总会不知不觉飞回大学时代。

那年我念大二,我从来不是一个热血青年,没有任何抱负和理想,我只是一个每天在校园内想办法赚钱的穷学生。最让自己经济造成负担的是,我竟然爱上了摄影这门最高档,而且花费最高的爱好。除了成为当时摄影学会的秘书之外,课余时间要不拼命替其他学会拍照赚钱,要不就找几个朋友一起去拍照,过一过摄影大师的隐。

虽然我当时因为经济的问题,没有能力买一粒著名的Canon 或 Nikon 相机,但是照片店“大佬”介绍的 Pentax MZ-7,也竟然给我出乎意料地拍出了效果让人惊叹的照片。

那时候,数码相机还不流行,我们惟有拍完之后隔天等到相底冲洗出来才看到效果。在大一那年被骗当了第一届摄影展的筹委会主席之后,我就开始憧憬着要获选为下一届的参展学生摄影师。

于是,趁着七月半,只要晚上没有上课没有开会,我一定是在酬神戏的戏棚内。只要有戏棚就有我的影子。奈何的是,许多戏班的化妆,要不太浓,要不就是服装太假,让我总是提不起劲来按下快门(当然啦,那时按一下要花七毛钱,肯定要经过深思熟虑嘛)。

直到那一天,我找到了这个泰国戏班。他们的戏子很美,化妆很好看(至少她们脸上的粉不会因为面部表情而裂开)。我拍下了生平第一张自认最美的戏班照。就是这张趁戏子化妆时,躲在她身后,用耳环做前景,以“镜中镜”方式拍出的特殊效果。



当我告诉人家我是用Pentax 拍,没有人相信,于是我的冷门牌子相机,成为了当时摄影学会最热门的研究对象。变态的我,为了不想错失任何一次的拍照相机会,我向戏班的负责人抄了一份他们的演出行程表,每天随团摄影。

团内的戏子,大部分是泰国人,语言完全不通。刚开始时,他们有点排拆我,因为笨拙的我往往阻挡了人家出入的要道。后来,当我冲洗了第一套的照片给他们时,他们对我的态度有了180度的转变--当然,这个过程,又加重了我的经济负担,可是分享的喜悦从中展露无遗。

一个月半的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记得那个戏班在槟城演出的最后一天,是在靠近我家的Jalan Dua. 妈妈听到我要到那边拍照,就吵着说要坐我的摩托车一起去,因为她要拜神。

于是我就约好妈妈,我自己到后台拍照,她自己去庙里拜神,45分钟后在停摩托的地方集合。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刚调好相机,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台前的观众都躲去避雨了, 于是戏子们就不理会那分隔台前台后间的布帘,暂时没有将之拉下,在那儿从容地继续化妆。这是很罕见的景象,因为我每次都只能够从旁边的角度拍他们,但是这一次,我终于有机会从正方直拍,管不了相机内装着的是超贵的ASA 800 菲林,我拼了老命似的拍着,深怕错过了这一幕我会毕生后悔。

不懂过了多久,我终于拍到甘愿了,雨也停了,戏子们要开始工作了,布帘终于拉了下来,我才想起今天有载妈妈出门啊.....

老妈呢? 我望向庙的方向,不见她那肥胖的身影。她不会自己跑回家吧? 我开始慌了,那时穷得连手机都买不起,她应该是找不到我了,怎么办?

从后台那近乎70度的楼梯走下,我看到被雨淋得满身湿透的老妈,刚刚好站在我的摩托旁等我。

那一刻,我真的不知该说什么好。怎么这个女儿竟然要妈妈淋着雨等啊?我问她:“做么你不在庙里等?淋到湿了....”

她淡淡地说,“没有啦,里面很挤嘛,我又怕你找不到我,所以不是躲在这里看看你每天晚上出去拍照是怎样拍的罗....”

我已经不懂应该说些什么话。回家的路途中,雨变小了但是还继续下着。我分不清脸上的是雨水还是泪水,但是我依然假装若无其事地载着肥妈回家。

那一晚,然想起已经拍照多年的摄影学会主席曾经跟我说过的一番话。他是一个喜欢拍莲花的人。有一天,他的妈妈要求和他一起去拍莲花,想要看看这个儿子是怎样与莲花沟通的。

于是,拍照到近乎疯狂的他,一下车就拼命谋杀菲林,直到他想起那一天是带着妈妈出门时,才发现妈妈已经坐在石头上睡着了....

他于是举起相机,拍下了妈妈等他拍照等到睡着那温馨的一刻。他与我分享那张照片时,我并没有什么深刻的感触,但是那个晚上,他这句话却一直在我的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

第二天到“大佬“的照片店冲洗菲林。当时很多号称大师的人都有在,围着我拍的这张照片,以为我是帮其他人拿下来冲洗的底片....



结果,这张照片成为了我生平第一次摄影展的主题照。很多大师都这样对我说,这张是我整组照片中最好的一张。除了五星级大师宋仁德称赞这照片之外,最“浩恋”的大师冯标干也说这张照片最美。(这是这两个老对头第一次持有相同的看法)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问冯标干为什么选这张。他说,“其他的照片,如果我有在现场,我肯定也能拍出来一样效果或者比你更好,但是这一张,我不敢担保我在现场也一样拍出这种效果。”

我愣住了,不知如何反应。

天啊,这对一个初学者而言,是何其大的鼓舞。我相信他不会骗我,因为他曾经叫我把照片丢进垃圾桶里好过拿来给人家看。我肯定他讲真话。

我与其他五个学生一起办的摄影展,各有各发挥。我的主题是《荧幕背后的故事》(英语 Story Behind the Screen)。很多人以为,我要讲的只是戏子们在幕后的故事,但事实是,那代表了我心中的另一个故事,一个我永远不懂应该怎样用语言去描述的故事....

2 Comments: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我还以为你拍到不该拍的东西.

戏台很多禁忌,很多鬼古的.

1:3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阿芬,加油哦!
無論如何,踏出第一步,就是美好的開始。

3: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