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Friday, August 11, 2006

工程师“大噻”咩?

因为工作需要,那天去访问了一个工程师。

他用了很多很专业的工程词汇,还反问我懂不懂。就好像中学在班上打瞌睡被老师叫醒提问一样的口气。

因为我不是工程师,我对他说我不懂。我也不想“不懂装懂”。虽然我家里那个工程师哥哥整天跟我灌输很多有关工程方面的知识,但是这是专访,我只想拿一些能够应付我交稿需要的内容,不想跟他在工程词汇上纠缠。

这个家伙,也许是做MD太久,我坦诚告诉他我要问要写的范围,他就是不敢答(还是不会答?)反而只兜着其他我已经找到比他更适合发表这些伟论的人选的课题在转。他看我不抄,以为我不懂他在讲什么,于是我又重复,“先生,这个问题,那天XX博士和XX律师已经对我说了,你讲我刚才问的问题好吗?”

结果一个美丽的上午就在转来转去之间浪费掉了。他自恃是特许工程师的身份,向我要求写多一些(当然,我睬你都傻),也“希望”我可以在刊登之前让他先过目(真他妈的,我访问许子根他都不敢提出这个要求)。

刚好那天我穿了一件新衣,不想影响整天的好心情,于是就答应了这个我认为还不算太过份的要求。

最够力的事情在第二天早上发生了。他叫他的秘书打电话告诉我,说要在九点见我。(你以为你是谁?)好彩主任排我九点一场,十点半一场的节目,顺理成章推掉了他。

结果回电给他的时候,他对我说我不应该那样写。我以为自己写错了什么 Fact,但是不可能的嘛,虽然本小姐没有录音,但是“臭臭”也是 Made in USM 的,再问之下,才知道原来他突然发现昨天发表的伟论当中,一些他曾经告诉我的数据,是没有确实的记载,因此他认为若我在报章上报导,有点“不恰当”, 也有误导之嫌。

哇唠.....我真的差一点要骂粗话,还好我的英文水准不够好,骂不出。

我就老实告诉他,我是“据实报导”,我不是工程师,你才是专业的工程师,我之所以托人找到你们来访问,就是要从专业人士的口中讲出的话,怎么知道昨天从你口中说出来的话,今天变成具有误导性的内容?

也许是理亏,他不敢再跟我理论。只是再约了一个时间,“商量”一下要怎样“妥当一些处理”。

哈哈,机会来了,到我“Lan Si”的时候了,我说,我们记者的时间很难定的,而且像昨天这样的访问啊,有时我们一天要跑四五趟.....我再联络你好吗?...

嘻嘻....再见面的话,我还是会扮到很尊重你的样子,虽然你打从一开始就以“工程师大噻”的款来应付我,但是我会记得,这回我是因为工作需要,不小心被介绍的人骗了,我才不相信全槟城只有你一个工程师可以访问。

其实,我这次已经很容忍了。记得曾经有一位财经界的人在接受我访问时,他身边有一条“狗”一直在说,“什么?你不是专跑财经的啊?那么你凭什么来专访我们这个谁谁谁啊?”

开始我还忍忍忍,后来我忍无可忍,就对那只狗说:“其实我每天只负责采访首相部长首长的节目,今天刚好首相出国,又没有部长来,主任没有理由让我没事做的,所以只好叫我来这里访问。”


不理他的脸有多黑,这是自己拿来贱。你不要污辱我的专业,我就不会动不动就给你眼色看。所以,工程师也不是“大噻”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