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March 18, 2007

重新找到满足感

从来就很讨厌采访学校成绩放榜。可能是自己心理不平衡的关系吧,每次看到那些优秀生,我就很不甘愿,老掉牙的专心听讲啦、做笔记啦、谢谢老师们啦,还没开始采访,我就知道回去可以怎么写了,变成一幅机器。

可是,今年的STPM成绩放榜,让我有了不同的体会。到恒毅中学,校长吴文宝一秉过去热心招待记者的作风,邀请我们到校长室去吹冷气,同时分给大家一张整理好的优秀生名单。

于是随口问校长,你们有没有那些之前考很差,可是现在考4科A的学生啊?

有求必应的校长摇了电话到行政部。出乎意料地,其中一个4A生竟然在UPSR考到23分的烂成绩。校长知道我们想专访,还派了学生记者去找这位学生。

在环境良好的校长室,我们问到那个学生几乎哭了出来。是的,他是男生噢,但是当他说到小学年年读最后一班、被排到最差的D组,许多老师放弃他、很多人看不起他、自己到中学还看不懂课本时,我看到他的泪在眼框中打滚。其实,这何尝不是我们这些普通学生的写照呢?

也许我们很残忍,重新掀开人家拼命在补痛的伤口。但是与其他从小就是优秀生的4A状元相比,我觉得他很伟大。

他应该是当前马来西亚超过50%学生学习的榜样,他向全世界证明了,以前小学最后一名的学生,也有机会当医生,也有权力发梦,没有人可以抹杀他的梦,只要肯努力,那些当年奚落他的老师,请反省吧。

我很佩服他的毅力,更欣赏他肯坦诚自己“出身处”的勇气。当我回到公司,想起应该借他“满江红”的小学成绩单来配新闻时,他更专程跑回新港的家,翻出那本满是CDE的成绩报告册让摄记拍照。

我没有做市场调查的习惯,我不知道在现场一起采访同一个人的记者们的这篇报道,是否有引起任何的震撼。但是这位学生的个案,却成功地让我从机械人变回一个真正用感情写新闻的人。

好新闻难寻,肯合作坦诚的受访者更难寻,配合得天衣无缝、有求必应的校长更难得。想不到一个原本让人讨厌的成绩放榜,让我重新找到工作中的满足感。

在芸芸的优秀生当中,我投选他--徐鸿文最杰出;在一大堆老土的校长当中,我投选吴文宝是最擅长搞PR的校长。有你们在,我们的新闻才有新的刺激。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惜。我中学的时候也是最后两班,却没有人来访问我。

2:16 PM  
Blogger kinkyskiny said...

朋友,因為你STPM沒滿分呀!

1:02 A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还有一个因素是: 那时我和阿年都还没有当记者!

4: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ulunruhe 果然有叱嗟风云的女强人豪气。

5:2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