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February 23, 2009

鞋王的感触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2月23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享誉世界的鞋王拿督周仰杰在阔别10多年后,首次于新春期间回槟庆团圆,首长在年初四州政府新春团拜当晚,阅读报章知悉消息后,就吩咐在下,无论怎样都要约到鞋王会面。

出生自槟城的Jimmy Choo,因为曾经为已故英国王妃戴安娜设计鞋子而名噪全球,风头一时无两。想见周大师,是首长的心愿,毕竟他是道道地地的"槟城之光"。


虽然我成功联络上鞋王的时候,已经是接近凌晨时分。但是他听到新首长有意召见,就一口答应了,并在隔天回英前匆匆见面。


那天忘了学生们还在新春的假期,竟然比预定时间提早将近一个小时把鞋王带到市区来。于是建议"槟榔仔"的鞋王到"坡底"叹杯槟城咖啡,他和助理没有异议,就这样边聊槟城的近期发展,朝向乔治市的方向驶去。


在途中,鞋王沿着马路透过车窗,逐一告诉助理他在槟城的回忆。看到一间屋子,他说,这是我以前住的地方,那店是我每天早上喝茶的地方,原来都还有在啊。


每一个地方对他而言都是一个回忆,怀旧意结加上他的故事,那天早上的乔治市"一圈"游,应该很多记忆被挑起。


到了新街的拱门,周仰杰一下车,就瞄到了路牌Lebuh Campbell的下角,有一个中文字"新街"堂堂正正印在青底的路牌上。他问我:"我没看错?这就是我从网络新闻上读到的政府装上去的中文路牌啊?"


我点点头。西装笔挺的他,迈开大步,走到马路的另一端,以最近的距离再看清楚这个路牌,好像深怕此次不看,路牌就会跑掉似的。


我呆呆地站在车旁,看着这个鞋王的动作,真的有点百思不得其解。但是他的表情,真的是那种老槟城的百感交集,眼神流露出的感慨,绝对不是笔墨所能形容的。


那一刻,我终于彻底了解,双语路牌中的中文路名,对一个老槟城的涵义有多大,连扬名海外的鞋王,回到自己的故乡,看到久等的中文路名挂上那种情怀,也免不了有种老怀告慰的感触和归宿感。


我们因为槟城出了一个世界级鞋王而感到骄傲,而这个鞋王却也因为亲眼目睹了区区一个中文路牌,带回了满怀的感触。


感触之后,我们希望热爱槟城的鞋王,能带给我们更让人期待、更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请一个,来全甘榜?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2月1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邀请嘉宾出席,几乎是每项重要仪式或节目的"必定程序"。

然而,要办好这点看起来容易,其实一点也不简单。

主要的问题并不在于协调的功夫够不够,或筹备时间长短的问题,而是受邀方面常常出其不意的"考验"。

在这之前,我们遇过每个嘉宾都确认可以出席,但是最后个个"放飞机",结果嘉宾保留席空空如也,场面也很尴尬。

人数太少,还可以临时找"咖厘啡"填补空位,或至多浪费食物,但是出席嘉宾超出预算则是一大考验。 比如说,一般的大型庆典,扣掉主办单位要保留的座位,我们还必需保留嘉宾席给州元首、首长、国州市议员、外交使节、各团体代表。由于人数众多,一般上,政府的办公室都会预先确认出席人数,以期作出最好的座位表安排。

虽然理论上来说容易,但是累积了一定的经验后,一切难以定论。

比如,A团体的代表,突然在没有事先知会主办单位的情况,携同伉俪出席。"临时临急"如何在空地中"生"出多一张椅子呢?

有些议员或赞助商,连孩子和印尼女佣都带来,一家大小来个齐欢庆,也"不小心"忘记通知主办单位,更"不小心"一家大小都早早坐在嘉宾区,难道你要一个小官员去驱赶这些贵宾的家人吗?

曾经有一次,就是很多VVIP级人马"忘记"通知主办单位会带夫人出席,结果主桌坐了20个人,一名所谓的高官只有被排到主桌之外,结果导致负责安排的礼仪部中级主管,就这么样被调到其他州属去了。

有时这些"善忘"的嘉宾,也会趁记者到台前拍照的时候,派他们的家眷来"移走"采访记者的椅子,占为己有。稍不留意,两桌记者席就真的只剩下桌子了。所以往往我在现场的另一项"任务",就是"看顾"记者的椅子,以免被"骑劫"。

另一次更经典的是,一个赞助活动的记者会。那时赞助商说只有4个代表会出席,加上议员等,应该不到10人。我们就安排记者会,岂料出席的人数,连公司的什么销售都有,加上某议员的整10多人助理团,在可容纳50人的会议室,记者差点要站着采访,真夸张。

另一单发生在前朝的,是某个以动物命名的团体,说好10人拜会首长,结果来了30多个,在贵宾室连站的位子都没有,结果负责接洽的职员,无端端被骂了一顿。

唉,难道现在流行"请一个,来全甘榜"吗?如是,也别让打工的遭殃吧?至少知会一声嘛。

Monday, February 09, 2009

文化冲击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2月8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308一场政治大海啸,让半岛5州变天成为反对党的天下。上个星期,因为青蛙立下大功,结果霹雳又闻另一场《变天记》。政局的不定,现阶段暂且未知最后的结局,但是政治的天空一变再变之后,政坛的文化,是否真的因此而变呢?

槟州向来被列为政治上的前线州。308变天过后,领导人换了,政策改了,但是所留下的"文化传统",在很大的层次上,还是保留在旧有层面上。

记得在组织新政府不久后,有人向州政府提出兴建单轨轻快铁的建议。派来的中间人在会谈提出建议的时候,以省钱闻名的首长就问大概要多少钱才能建。岂料有关代表的回答让大家目瞪口呆,他说,"他们问你'要多少'先,然后他们才能算出一个价目表。"

什么?工程经费是这样算的咩?以前我们一直听这些所谓的传言,以为只是传言而已,原来官场上"真有其事"的?难怪个个争破头皮都要当官。

首长当时的回答很干净利落,他说,"你回去告诉他们,我一分钱也不要吃,看看建轻快铁需要多少钱,看几时可以开始建。"

眼见对方松了一口气,说很快很快,因为这笔账很容易算,很简单,又不用担心露出破绽。

第二次面对类似的"文化冲击",是首长委派小的负责一个计划时发生的事。

由于这项计划是政府资助部分,另一部分由政府出马,找私人机构赞助。加上活动也不是第一年举办,所以,基本上,工委会都比新政府的官员更"经验丰富"。

在招开会议的初期,几名高层的工委在私底下悄悄问我,"以前我们办这个活动时,赞助商和政府的钱,都是通过一家活动策划公司的户口分发的,请问,今年你们要通过谁发出款项呢?"

此语把我搞到一头雾水。政府的钱当然是从政府的户口直接汇出啊。至于赞助商,我们可以选择直接汇入,或通过政府的户口转账啊。无端端问这个问题干嘛?

工委们很含蓄地回答,其实是他们要做账务策划工作之用。咦,活动的基金不是说好了吗?难道州政府承诺的数目不够用?

错错错!一切都怪我自己太天真了。原来,"经过"活动策划公司的户口转账,是需要"征收"5%的"服务费",这么一扣,活动的经费就得省省用啦。

但我的问题是: 这间活动策划公司在整个过程中,有扮演什么角色吗?"有啊,过账咯。"

过一个账,就收了5%,难怪坊间有传:政府的拨款会被"抽佣",竟然也是真的。那么,这些活动策划公司,不是像大道公司一样,稳赚不亏吗?

后来,在新政府的监督下,这项活动的款项,分文未减交到工委的户口。

还说自己在新闻界混了多年,遇到这样的事,却也一时接受不了这种所谓的"传统文化"。在大家都认为 "尝点甜头"是应该的,"抽佣"也是常规的环境下,仅仅"变天"真的可以救这个国家吗?

换了一个政府,过去的文化却"忘记"换,同时维持原有的既定思维,即使换了一个黑人奥巴马到马来西亚当首相,结局还不是一样?

Tuesday, February 03, 2009

街头庙会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2月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

今天大年初七,也就是槟州政府与各姓氏宗联委及各姓氏青联委联办街头庙会的大日子。

原本美丽的春节假期,应该是好好呆在家里享受团圆之乐的。可是,28楼工作的每个人,从年初一的首长官邸开放日、年初四的槟州政府新春大团拜,到年初七的街头庙会,样样都有我们的“份儿”,搞到个个披头散发(还未加上或许需要协助的元宵庆典呢)。

所幸同事之间都蛮有默契,加上大家在接过这份工作的时候,心理上已经作出调整,所以至少现在还未有任何同事因此出现心理不平衡的异样。

初一的官邸开放日,28楼主要负责人是年届74岁的翁先生,其他人都得听他“指点”。 别看他老神在在的模样,早在除夕团圆之前,他都不知往返官邸多少次,安排负责单位现场巡视,并进行监督的工作。

虽然人数真的超出预算,所幸的是一小部分出席者并不是为了吃而来,而是争机会和首长拍照或握手,才不至于出现食物不够的窘境。

初一才喘了一口气,年初四的团拜,我们也得插上一脚协助黄伟益这个主要负责人。只见他从早上开始,就在新街跑上跑下,来回奔波,我和明月小姐则是负责一个小摊位的倒咖啡工作,却也搞到满身咖啡,得劳动原本纯粹参观的拿督祝友成出手相助,结果5大桶的免费咖啡,被汹涌而来的人群在短短一小时半时抢到清光,有者在抢咖啡的时候,更把咖啡溢到满桌满地都是,实在恐怖。

更让人不敢恭维的是,槟城人的字典里似乎没有“排队”这两个字。更堪的是,原本倒给义务派柑人员喝的咖啡冰,他才喝了一口,正想放下手中的柑来止渴时,那杯喝过的、暂时放在桌上的咖啡,却早已被人“骑劫”了。

当然,在人潮太多的时候,场面偶尔出现失控或技术问题的情况,所幸最后总算圆满结束。

下一场的新春活动就是初七的街头庙会。小妹及黄汉伟行政议员办公室,是被首长“点中”负责在主办单位及政府部门之间的主要协调人。别以为当官的就不需要受公务员的气,那些各政府部门每次竟然派不同代表出席会议,同一个部门的规矩和条例可以因为不同官员的出席而随时变动,苦却苦在我们实在找不到过去同样活动的书面证明,结果明明很简单的事如封路啦,放烟花的准证啦,也会要工委会成员跑了多趟才大功告成,拿到一纸通行证。


反之,一些代表各机构的团体,如圣约翰救伤队、酒店业公会及旅游业者协会等,所给予的配合程度实在让人激赏。

今天就是年初七,也是人日,别再犹豫了吧,一起携带家人朋友共赴这场在古迹街区举行的庙会,感染新春的街头气氛,肯定让您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