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老蔡的官场哲学

(此文经刊登在2009年1月2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人到岁末,总会沉思过去一年的是非对错,以在新的一年有新的开始。从一个无冕皇帝转到公仆的官场,的确有着太多自己没预料到必需面对的事,更多的是应该在欠妥但直接的接待方式,或婉转有礼但虚假的承诺间作取舍。

在28楼,每天要面对很多人。每一次,我们都不知道人家闯上来是为了什么事。所以必需练得一身“随机应变”的好功夫,以便随时派上用场。

曾经有一次,一名友族同胞拿着一份厚厚的文件加上一封说明的信件,表示要到槟城拍一些寺庙的照片和录影像。我就纳闷,你想拍就拍啊,我无任欢迎,你要拍庙,到这里来找我做么呢?

岂料,他比我还大声。他吼了一句说,“我来这里,当然是要跟你州政府讨钱啦!”

这是一个来自吉隆坡的代表,既不属于非政府组织,也不是团体,只是个人用途的影片。我说,你可以把信留下,不过,我得先告诉你,州政府连自己的旅游广告费都不够了,所以应该在今年内找不到钱赞助你。

他听后更像疯了的人一样,在办公室里大吵大闹。他冲着我骂道,“你知道我故意从KL来这里找你赞助吗?(咦,我都没有叫你来啊)你不给我钱就是对不起我,你怎样向支持行动党的人交代?”

这时,一名资深的同事走了过来安抚他的心情,然后很认真地研究了他所谓的计划书,然后告诉他,“如果要州政府用钱来赞助,应该比较难。不过,我们可以以其他形式赞助,比如提供一些便利啦(讲得很模糊的)。可是,我有一个问题,你的这个计划,也有获得中央政府属下的机构赞助,如果我们也有赞助的话,你知道啦,中央和槟城是不同的政府,如果我们的LOGO要一起出现,你中央的赞助商会有问题吗?除非你先拿一个证明书给我,证明我们的LOGO可以一起放,那么至少对我们公平些。”

这家伙听了之后,终于“熄火”并离开了。自此之后,再无“下文”。

我不得不承认,同事的回答方式比我高明了许多。但是,明明是行不通的拨款方案,为什么偏要兜一个大圈做一场戏来圆场呢?

这让我想起老察,我们的前卫生部长蔡细历在去年因桃色风波辞官后的一句经典名言。我记得那时他曾经说他是直肠直肚的人,所以很多人不爽他。比如,选民要他拨款或帮忙做一件事,要是程序上是不可能行得通的,他就直接告诉对方不能,却惹起人家的不满,反之,一些比较会搞政治的高官,明知行不通却先要求对方写信申请,等了几个月后没下文又帮人家上诉,过后才无奈说已经尽了全力,结果纷纷获得“有服务啦,已经尽了全力啦”的“美名”。

以前看着老蔡的这些报导,心中激不起任何涟漪。那一次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我却不期然地想起了老蔡的这一套官场哲学,顿时百感交集,真的有点感同身受。

早前一批临教透过报章,控诉多代教长三番四次给他们“虚假的希望”,明明无法实现的要求却因政治考量而作出承诺,结果换回来的却是对他们更深的伤害。

虽然我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芝麻小官,能帮的一定试着努力,但是,遇到根本无法解决的个案时,到底应该像政治人物般,给予一个“虚假的希望”,还是选择后果严重的“坦诚相告”,相信是这个旺牛年最值得思考的方向。

祝大家新年快乐!

Sunday, January 18, 2009

当老板“心血来潮”……

(此文经刊登在2008年1月18日星洲日报《大北马》的《28楼》专栏)

做一个超级大忙人的“手下”,除了要时时准备以救火的速度应付种种突发事件外,还得常常面对老板突然间的“心血来潮”,并且还必需处于随时随刻可以提供“齐全资料”的况态。

如果这是工作的范围,我们可以提早向主办单位或各政府部门“了解详情”。但是这个首长总会在你出其不意的时候,考你几道饮食难题。

比方说,我们常常在开会即将结束,正要踏出办公室时,被老板突然叫住,就以为老板有重要事吩咐。结果,真的是重要事,不过,林先生却是问,“那天谁带我去吃的XX面,你记得在那里吗?叫其他人全部一起去吃。”

面对林冠英空如其来想吃槟城小食的 “心血来潮”,有时我们真的招架无力。因为我们并不可能清楚记得他的每一餐到底是跟谁、在那里吃啊。但是他“准备用餐”所预计的时间和速度,像做工一样要求火箭的速度,结果往往是一大堆助理一起打电话,以在第一时间内找出答案。

遇到一些比较平凡的个案,比如“牛干冬的咖哩面”、“后巷的咖啡店+记者吃蛇的地方”、“南华医院街的粥”、“双溪槟榔的煮炒”、“大树下”、“新世界”等我们略有所闻的美食地点,一般上问题不大,但是遇到一些“特殊个案”,则真的要费上一些脑筋了。

有时候真的想不到他属意的地点时,首长也会“委屈”一些,问问我们槟城还有什么美食没试过。开始我们会担心若他到街边的小贩会“引起骚动”,因为他曾经 “不小心”跑到后巷吃午餐,刚巧遇到记者,结果被拍照上报而导致被政敌攻击后,留下些许的阴影,以致他得悄悄地潜进饮食中心用餐。

所幸的是,这个阴影逐渐消除了。遇到要求拍照的粉丝,他会要求对方先让他吃完一餐才拍,通情达理的人通常都能够接受这个“妥协方案”。有时候再怎么低调,还是一眼就被公众或小贩认出他就是林冠英,然后一大堆人就围在他身边跟他讲话。

有一次,我们介绍他到车水马龙的大路旁的西餐厅用餐,当时的顾客都是外国的背包客居多,难得首长全程没被认出,轻松自在地享受美食,上车之前,还沾沾自喜地对我们说“哈,今天没有人认得我!”

曾经有一次他坚持要吃马来饭,就强拉着刚与他开会完毕的市长同行。在场的助理也“无一幸免”。大家在找汤匙和叉时,首长却直接用手吃饭,还一幅熟练的功夫,看得大家目瞪口呆。他问:“看什么?你们没有坐过牢,当然不会用手吃饭啦。”真的驳得让人无言以对。

虽然贵为一州之长,但是林冠英对槟城美食的热爱程度真的“死性不改”,即使要请嘉宾用餐,首选还是街边美食。

他最近一次的“壮举”,就是突然间“心血来潮”,与红色飞机的航空业钜子东尼先生,跑到牛干冬路边档吃咖哩面。至于后果,可想而知。

这事是我们在较后才知道,也是首长自己“爆料”的。他说,我只是心血来潮,想要吃咖哩面,上次你们打包给我的味道已经很不错了,没想到我和东尼去,也会被小贩认出来….

当林冠英 “心血来潮”时,我们都有点慌,因为这往往是以“引起骚动”或“逃离现场”落幕的。

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送不出的卡

(此文经刊登在2008年1月1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的《28楼》专栏)

那天,一如往常般,首长依时主持新闻发布会,然后应中文电视台的要求用华语重复重点,然后趁下一个会议的空隙时间与采访的记者闲聊几句……

就在这个时候,《星报》的女记者神色凝重告诉我们,她的同事,也是摄影组的头头HL病重,在医院留医,进出加护病房和普通病房之间,虽然医生有说做好心理准备,但是她希望大家帮忙祈祷,让HL早日康复。

听到这个消息,大家的心情顿时沉重了起来。脑海里浮现了多次HL和众记者朋友一起采访的片段。他的身影,常常挤在摄影记者群中,为争得一个好镜头而不惜牺牲仪态的情景。

忙碌了一整天后,首长吩咐我们把一张他亲笔签名,希望HL早日康复的慰问卡送到医院给他,表示他的小小心意。

我到医院的时候,是晚上8时许。很多《星报》的同事都在那儿。更多记者朋友们正在排队探望他。

向HL的同事了解过后,我才知道当天下午HL的病情恶化,再度被紧急送入加护病房。身上插着十多条的管子,接到不知名的仪器上,仪器发出的声音,在夜里显得额外响,像是呻吟,也像是呐喊。站在病床前,我根本认不出那是我所认识的HL。

更让人震撼的消息是,他的家人已经准备在隔天的凌晨拉掉维持着HL生命的管子,让他早日脱离被病魔折腾的痛苦日子。

这是另类的倒数吗?听了让人倍感唏嘘,也额外无奈。面对病魔,人类竟然变得这么渺小、这么无助。平日跑来跑去的HL,现在却一动也不动地躺在床上,任由机器维持着生命。

我手上握着的慰问卡,明明印着"早日康复",希望再听到他的欢笑声。我们知道HL再也不可能醒过来了。虽然大家盼望奇迹的出现,但是我总不可能把卡放在床头的桌上吧?他根本不可能爬起来看。护士说,交给HL的家人吧。那时他的太太已经回家休息,并在心理上做好最后的调整了。

最后的最后,我选择悄悄地把那张卡塞回书包里,然后传了一则简讯告诉老板,"首长,你的那张卡,送不出了。因为他永远不会醒来了。"

HL, 请安息吧!

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CHANGE

(此文经刊登在2008年1月4日星洲日报《大北马》的《28楼》专栏)

2008年被投选的代表字眼是《改变》,所以,就在一年结束前,我趁着28楼的大老板出国之际,补追被多名好友大力推荐的日剧《CHANGE》,趁周末一口气看完10集的连续局。

这出由日本红星木村拓哉饰演日本首相朝仓启太的日剧,因为其剧名“改变”正吻合我国308年大选后的局面,所以,变天州属的人民,看下去果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这个讲述帅哥木村原为政治门外汉,却因父亲事故身亡而阴阳差错参政,结果更在老奸巨滑同党的推荐下成为首相的故事,因为可以天马行空地把一个高高在上的首相,透过电视剧描述成政坛的一股清流,与人民站在同一高度看事情,而成为了日本人的一种精神寄托和政治梦想。

今天在这里并不是要写影评,只是在看戏的过程中,竟然出乎意料发现多个“似曾相识”的场景和镜头,而让我百感交集。

就如木村饰演的朝仓首相,在刚上任时虽然集权力于一身,但是负责事务的官员却以为他“没料到”,把他当成一个“盖章工具”时,面对他要逐一看完每一份文件才签名的坚持后,才对他另眼相看。

还有,在兴建水霸导致水母大量繁殖而影响海产收成的个案中,官员先从不愿意合作的态度,到后来刻意搬来一大堆文件刁难朝仓首相的剧情,看起来也似乎有点熟悉……

当然,木村比林冠英帅气得多,而林首长比剧中的木村幸运的是,他所需要面对的是政敌,而不是党内斗争。

如果你很想知道,为什么林冠英贵为一州之长,政府部门在他的管辖之下,要查什么资料理应是易如反掌,可是为什么一些让人期待的证据却迟迟未出炉? – 那么,你不妨考虑买或租一套《CHANGE》来看看木村帅哥,那么你就会“有点概念”了。

“改变”并不像魔术师般用魔术棒一点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人民集体的力量,用手中一票“改变”了他们认为腐败的政府,使政坛变天后,需要改的,不只是执政的政党,还有需要有更多的勇气,推翻往年的“惯例”及一些所谓的“不成文的规定”。有一些再平凡不过的政策,就如剧中木村想要取消会议茶水开销这等小改变,也会面对如潮水般的反对声浪,看起来日本的政治很可笑,但是想想我们置放一个多语牌所面对的挫折和挑战,才骇然发现世界官场竟然也“全球化”了,原来大家是“没两样”的。

《CHANGE》虽然是虚构的电视连续剧,但是虚幻中的故事,却与真实世界有几许相似。最近最经典的“一单”,就是“人有三急”记。

朝仓首相刚上任时,不习惯连上厕所都有保镖紧跟在身边,而林冠英最近在连赶三场出席倒数活动时,因一时“三急”起身欲找地方“解决问题”,却引起在场采访记者的“小骚动”,纷纷群起直追首长的“踪影”,搞到保镖和新闻秘书出马告诉大家“首长只是想小便,你们也要拍吗?”的窘境。

308的一场“改变”,果真 “改变”了林冠英“解决问题”的基本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