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疯狂参加比赛

有一个超级比赛迷,喜欢参加世面上形形色色比赛,甚至因此设立一个比赛部落,专门分析近期各大比赛的消息。

除了介绍比赛性质、什么公司主办、奖品等重要资料之外,版主还列出了参赛条件、值得参加的程度、所需的努力及得奖的机率,真让人佩服,惟一可惜的是,他不是大马人。

我也是一个很喜欢参加比赛的人,但还不至于疯狂。

参加比赛的因缘,起于大学时亲眼见证了最要好的朋友通过参加比赛赢了一辆KANCIL 660之后,就理解到---原来参加比赛,真的可以赢奖。

于是,在百货市场时,凡是有比赛的,我一律不放过--但是,当然会先看参赛条件,如果太荷刻,或罢明“揾笨”的,绝不参加(比如,要买最多的人才能得奖,睬你都傻)。

这些年来,虽然没有赢过什么超级大奖,但是偶尔的喜讯,也给平凡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算一算,今年的运气也不赖,赢得最大的奖,是Cadbury比赛的500令吉现金(起初还以为是骗局一场,正在策划着一则独家新闻呢),然后还有Tune Hotel 的国庆50周年奖,其他的小小奖品,已经无法回忆了。

过去曾经因此去了国内好多个地方旅游,只因为赢了当地的酒店住宿。其他的战利品,还包括化妆品、电器、餐券等,意外的惊喜的确很好玩。

不过,参加比赛是参加比赛,没有必要为了参加一个比赛,而花额外的钱。比如,若我平时买A牌子的饼干,若B牌子有一个比赛,我就会换买B牌子的。若我平时不吃饼,我就情可放弃这个比赛。

最最最省钱的方式,就是收集信用卡的积分,换取家里需要的电器。我家的风扇、脚底按摩器、吸尘机、电脑的桌子、搅果汁机、做蛋糕的自动搅拌机,都是这样换回来的。

今年的目标,是一个电饭锅。下个月再算一算积分,希望银行的换积分表上, 不要再告诉我这个货已经没有了.....

或者, 那些不煮饭的,要是在什么报人之夜抽到这份奖,就当个圣诞老人吧!

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烛光晚餐

有时候 采访OT虽然累, 但是看到这样的环境,却已足以让人感到兴奋了。

那不是老套的中餐,也不是千遍一律的菜式,而是加了一点浪漫感觉的场面,以及一闪一闪的烛光。

算一算,也许它的成本比一般的中餐还要便宜,但是让人很开心。



于是, 每个人开始拍照记录了。这是透过一个MASK拍下的场面。




从杯子拍烛光,另一种感觉。



最最最爽的是, 还有上等的红酒和白酒。



仪式过后,大家舍不得回。享受了一餐算得上水准极佳的西餐后,我们做出了一件可以留下深刻纪念的事。




有美酒佳肴属人生一大乐事,最重要的是,公司还付钱给我来吃一餐。越想就越开心,希望以后多吃几回吧。减肥? 下辈子再见。

Sunday, November 18, 2007

为理大的勇气鼓掌

(此文刊登在11月16日星洲日报《大北马》笔笔皆是专栏)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的2007年全球最佳200所大学排行榜出炉后,我国四所主要大学排名大幅滑落,理大从去年的277跌至307、马大从192跌至246、国大从185跌至309、博大从292跌至364。

成绩出炉当天,马大校长拿督拉菲雅和国大校长拿督莎丽法都在第一时间内异口同声,把大学今年排名下滑的原因,归咎于调查公司在今年使用新方法和标准来计算排名。

由于一直未克联络上不带手机的理大校长拿督祖基菲里,因此,我们只有等到出席理大校长奖学金颁奖礼上,才正式有机会向校长发问。

我知道这个问题有点让校方难堪,但这是职责在身,不得不追问。

只见校长从容、毫不回避地说:“是的,我们知道了这件事,我们会更加努力。”

然后?没有了?理由呢?

是不是评分制度导致理大排名下跌?

校长这次的回答更绝。他说,不想为排名下跌找借口,总之,他清楚知道理大的弱点在哪里,就是学术论文不够、外国讲师不够,他会鼓励更多的研发工作。

好一句“不想找任何借口”!一个简单有力的回答,展现了他的远视,当然也包括了认输的勇气。

这句“不想找借口”,也同时隔空刮了其他校长一记狠狠的巴掌。

原本准备好的尖锐问题,一时间全都吞了回去。所有的记者哑口无言。走出会议室,每个人竖起拇指,大赞校长的态度,也让我这个理大毕业生,因为校长有智慧的回应,而倍感骄傲,也看到了理大更美好的将来。

在其他大学为失败而自我辩护的当儿,理大早在多年前已经成立了理大控股,结合私人界的资金及理大教职员的专业,为研发可应用于市场的产品而努力,这一次直言自己“份量”不够,坦诚的作风,更让人激赏。

在高智慧校长的领导下,理大上下也不会再浪费时间去研究排名为何下跌,他们会更脚踏实地为未来更好的排名而努力。

一次的排行榜滑落,并没有打击理大身为国内数一数二的研究型大学的信心。校长深知,排行榜只是一个指标,也是一个让各大学自我检视的机会。当然,评分的过程或许存有主观的成份,但这是参加比赛无可避免的现象。

数周前,当高教部宣布理大为五星级大学时,理大校方也没有迫不及待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告天下。校长也是等到出席活动遇到记者时,才回应对这项肯定的意见。

我在想,要是明年理大、马大和国大纷纷入围世界最佳100排行榜时,说计分制不公平的两位校长,会否立刻反口说今年的评估公正呢?

只有缺乏远见的领导人,才会排行榜或比赛的输赢,作为自信心及自我定位的标准。

如果明年我国各大专的排行大幅度跃进,看来只有理大的校长最有资格大声告诉全世界:我们进步了!

请为理大的勇气鼓掌!

Friday, November 16, 2007

失落感

今天心情有点失落,因为收到一封带着坏消息的电邮。

我美丽的澳洲妈妈以及可爱的两个洋妹妹,已经不可能来槟城了。因为行程安排过于紧凑,即使是亚航的机票再便宜,他们也实在抽不出时间。

所幸的是,她建议我到KL和他见面。至少可以一解思念之愁,顺便看看两个“小不点”是不是已经长高了。

看来最失望的,还是我的家人。他们已经讨论了整整三个月,要煮什么来招待他们、要带他们去什么地方吃东西,那里是槟城的必游之地等。现在,一切的期待泡汤啦。

原本还计划了几个配套,要让他们从古迹游、小食吃喝游、海滨游、轻松消遥游选其一,让我一尽东道主之义,给他们亲身体验我在澳洲跟他们分享的槟城,是不是一如我所形容的感觉。

整天跑到外国外坡的我,从来没有对另一个地方的另一个家思念到这个样子。也许,home stay program的魅力就在此吧。

永远不会忘记那寒彻骨的夜晚,冷风如何透过窗逢吹进来,也不可能忘记每天早上七时半,被那个大娃娃在木板上的奔跑声吵醒,还有另一个会突然跑到我床边问我睡醒了没有的小瓜。

虽然我这一次,做不成导游,无法介绍槟城的好,但是,也一样期待与他们的重逢。更期待亚航快快推出直飞墨尔本的班机,好让我再飞去探望他们,顺便再尝澳洲美食。

Monday, November 12, 2007

第五次任务失败


大约两个星期前,主管就要求所有的记者,追问有关第二大桥的进展。
当时第一个接到任务的人是我, 那一晚的节目,他老早就交待助理, 说没有PC。大家无功而返。
后来,主管派本报最好料的Gao Gao出马,也面对阿根哥的逃避,一样没有“料”回来。
前一天,公司分别派出优秀员工和市政局接班人纠缠,也被槟州CEO拒绝回答。
主管的精神可嘉,继续要我们发挥锲而不舍的精神,结果下场也一样,第5次任务,还是宣告失败。不过这一次,CEO的动作似乎在说,“你再问看,我就.........”
唉,不是我们不识趣,要是第一次任务成功,谁要缠着你不放呢?
(PS:最近逃避现实常常不做工,连部落也冷了下来,希望以后别再太忙,那部落就不会寂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