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July 15, 2007

咖啡店政治

很多人以为,在咖啡店这种地方,是让各阶层人士无后顾之忧畅谈政治、车大炮的地方。

其实他们实在太小看咖啡店的功能,也不了解咖啡店之间的政治把戏。

我一直很天真,以为政治是政客的玩意,或者浅白一点,就是报纸跟报纸之间因为一些小事而闹翻天的游戏。其实咖啡店的政治,远比这些更有出人意表的发展。

几年前,舅舅曾经在山脚下的一间咖啡店,租了一个摊位卖自制的东炎面。因为早前一直只窝在大餐厅做大厨师,市面上没有人知道他的水准在那里。

于是我这个自作聪明的侄女,在发现了北马第一有一个介绍美食的版位后,亲自操刀下笔,希望可以借笔发挥一些力量。

北马第一果然名不虚传,报纸刊登的那一天,舅舅共卖了300块,平时要是收到100就笑整晚的他,真的收钱收到手软,还提早在下午两点收档。

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生意额维持在250至400之间。担心收入来源的他,终于眉开眼笑了。

可是,此“好景”却惹来邻档的嫉妒。他们开始把他的碗碟丢在远远的,有人开始说风凉话,卖咖哩鱼头的情可到巴刹买过新的整条鱼,也不愿意半价购下他没用的鱼头......

这时,连咖啡店老板也插一脚,说什么生意好了租金应该涨。同一时候又跟别档讲这档的坏话,有人还恐吓他,叫他要叫这个记者也来介绍其档口,否则.....哼!

结果大厨师果然有大厨师的“懒屎”,只是淡淡说了一句:你以为要访问就有得访问的啊?要有功夫记者才会来的!

后来,再陆续从著名咖啡档听到这些不同版本但是几乎是同一个模型的“政治是非”。有人的档上了报纸(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周边那些煮得不够好吃,但是又嫉妒的人,讲的话是最刻薄的,有人甚至连老板穿无领无袖衣也说成是发姣才能上报,真是造谣之王啊。

难怪,槟城的小贩水准,永远都是同样的规模。你可以说他们安于现状,实际一点的说法,应该是他们没有包容之心。

最普遍也是最恐怖的政治,原来还是最草根的“咖啡店政治”。

Wednesday, July 11, 2007

洋妈妈要到访

连续几天因为小盈瀛的案件,搞到大家心情很底落。

今天突然收到澳洲妈妈的电邮,她说,她们一家四口将在今年12月来马渡假两个星期,除了到KL拜访在该地工作的朋友之外,另一个行程就是要来槟城找我。

哇..... 听到这个好消息,我不禁开始感到期待了。想念很久的两个洋妹妹,不懂最近有没有长高了?心中的她们,还是一样的可爱,虽然在澳洲的每一天, 七点半就被她们吵醒了。

这回,轮到我做东啦。开始策划应该带她们去那里玩、去吃些什么东西。所以,目前希望的是,拉伯别在12月宣布大选就好,也求神拜佛保佑不要再有治安问题,否则我真的颜面无存噢 -- 因为我跟他们讲到马来西亚很好.....

Monday, July 09, 2007

白忙一场

小盈瀛遇害的消息传出之后, 全槟人民的心都沉了下去。

在这之前,大家是那么地热心寻人,光明日报和马华公会更总动员以寻找到她的下落。

剧情的峰廻路转,让人看呆了。谁也没料到其母亲及母亲的男朋友会被延长扣留。凶手是谁还不知道,但小女孩的不幸被肢解及烧尸,留给市民的,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公司里的每个人都几乎不敢相信这件事。连平日不看华文报的“红毛屎”朋友,也买了只读得懂50%的晚报,漏夜打电话问我新闻的内容。

大家的热心都变成了白忙一场的努力。这个事实原来是比戏剧更具有“自导自演”的成份。全槟人民的同情心和爱心,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玩笑-- 这是让大家更心痛的地方。

整个案件,最无辜的是光明日报和马华妇女组。一片好心,结果.... 白忙一场。

希望槟城人莫因此而灰心,你们要继续为你们的热心、你们的“鸡婆”感到骄傲。至少,这次多方面的总动员寻人行动,也是间接逼使警方更迅速找到凶手的关键啊。

请大家为小盈瀛默哀....

Tuesday, July 03, 2007

关于面

连续两个星期,国际集团的电脑部说,错误把Blogger例入“导致公司网络缓慢”的名单,因此害我们无法在公司上载部落,或在别人的部落留言。


就在电脑部的一个星期期限要结束之际, 我以为快可以“放生”的时候,身体又不争气,病了起来。


病因: 不详。不过, 相信是周日早上采访电塔后, 吃了一碗超难吃的面而惹的祸。


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糟的面。还是在咖啡店吃的那种。 没有味道,加入酱油加Sambal都难吃。因为饿到半死,所以硬挤进这一堆东西。


结果,回到公司,开始头痛,开始作呕。一则新闻竟然用了4小时还未写完。只有投降,回家睡觉去。


这时,却想起一对男女朋友的经典对白录。也是和“面”这个字有关。


分手后,朋友问起男人。男人比喻道:她就像一碗面,一碗我已经吃不下,但是硬硬吃下去的面。现在,我把吃下去的面,都呕了出来。--- 所以,分手了。


后来,一段日子后,朋友跑来转述说:咱们的朋友,把他呕出来的面,又吞回下肚子。

想到“面”这个字,我又作呕了。

想不到平时的经曲对话,在生病的时候 是这么“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