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March 29, 2007

好现实啊

最近天公坛的蝙蝠洞大伯公庙很著名, 因为一个宴会上,理事会同仁公开说,“谁能够帮到我们,我们就投他一票!”

结果,马华民政的代议士,纷纷在“第一时间”站了起来,说出了一大堆看起来很实际的计划。

看在眼里,我实在想骂这些乌龟王八蛋一顿。

这个大伯公庙,我真的有情意结。我两个月大,就搬到天公坛住,一直到二十二岁那年,因为屋租统制法令才被屋主逼迁。蝙蝠洞大伯公庙就在距离我旧家步行不到十五分钟的路程,我的童年,是这个大伯公庙陪着我渡过的。

那是一个我小时候常常到访的地方。有时玩得疯了起来,就跑到那边,先拜拜神,再绕过小河、森林、开发另一条新路,爬山下水什么都玩,不过,那时很怕进去蝙蝠洞,因为里边的蝙蝠飞来飞去,会吓到我半死。

住在这里20多年,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人说要发展蝙蝠洞。在大概一年多前, 中国报要做一个庙宇的系列报道,我就自作聪明介绍了这个我自认为很独一无二的庙给他们,结果那个可怜的记者在跑了几趟之后,很失望地找不到任何资料,庙里的人也不清楚历史,结果就不了了之。

如果说要赞扬,应该赞扬当初有心做报道的记者,虽然他也只是应付上司对工作的要求,也是希望透过报道让当局知道情况啊。这些政客,懂什么?

从蝙蝠洞大伯公庙同仁的例子,我在此呼吁所有的“红公间”理事同仁依样画葫芦,说谁帮他们就投谁一票,忙透这些搞政治,哈哈,我们就在看戏罗。

到时要是他们答应了做不到,我们在下一届大选又有“痛脚”大骂一顿。爽!

谁叫这些政客自己现实在先?

Tuesday, March 27, 2007

<宫> 剧是真的事实吗?

最近都赶在8点半前回到家,追看韩国连续剧《宫》,然后再听暂住我家的舅舅讲故事。

不知何故,《宫》的剧情节奏虽慢,却能够吸引我全家人一起看。平凡的女中学生嫁入宫中,演的是宫里的生活,还有与王子的爱情故事进展。

看戏是看戏,有时为了OT也放弃追看。但是很多时候我也在思考:到底剧中是否把两个世界的人,描述得面对的问题太少了呢?

听过一个现实的故事。男人和女人是来自两个世界。女人最穷的时候,一粒Gardenia面包吃一个星期。

女人问男人,你最穷是什么时候?

男人说,口袋里只剩下四块钱,手机完全没有钱可以打。(意思是银行还有钱,没有提出来?)

女人在新年,收到的红包总数是三百多四百块。男人包给契妈的孩子们,一人一封RM100的红包。

女人每次要出门,总在盘算要怎么走才能够做完所有的事,路线不会重复,以便省油。而男人则喜欢驾着他的进口车,漫无目的地走整个晚上。

这只是一个现实里的事,穷富家庭价值观之差。这一点,《宫》剧似乎完全没有提到噢。

但是我还是会继续追看,在没有OT的日子里。享受着看完戏后,一家人再围在舅舅身边听故事的感觉。故事内容是什么,下次才讲。

Sunday, March 25, 2007

最好快快找个人嫁

前几天与一位前报人喝茶,要探听的新闻问完了,他于是问我,什么时候要嫁人啊?女人家最好快快找个人嫁掉。

起缘是我们谈起交通公具,他以为我在全国第一上班,就是驾好料车,当我说驾HONDA时,他先是吓一跳,急忙劝我买一辆新车来驾。

讲着讲着,就说“索性找个人嫁了,小两口一辆车不更好?”

后来他又转口,说应该找个“水鱼”,叫他买一辆送我更好。

我告诉他,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理解记者这一行的情况,也没有多少个男人可以接受自己的女朋友是记者,整天跑来跑去不见人影的。

他劝告我,为了自己的前途,能够的话,在男人与事业之间,应该放弃做记者,天人下么多工作,怕什么。

什么?这真是老报人的话?我有点难以置信也。

他有权力发表伟论,就像在所有报章上的评论版上。我的人生,我也有权力选择。虽然有人曾经因为我是记者,而放弃我作为他的女朋友,但是,若真的为了一个人而放弃喜欢的东西,值得吗?

我不是单身主义者,也不是视嫁人为终身事业者,生存的目的更不是为了繁殖。但是老报人要我快快嫁掉的一番话,却让我重新评估这个人对新闻事业的立场。

如果在男记者日益减少、女记者个个为了嫁人不做的时候,谁来给读者写新闻?

Thursday, March 22, 2007

一年前的今天

时间过得真快,一年前的今天,我一个人, 飞到新加坡, 去出席这个让我毕生难忘的颁奖礼。

颁奖人是新加坡教育部长, 另一个女人是澳洲驻曼谷大使。第一次跟两个不认识的大粒人站在同一个台上,加上当时成功减肥5KG的英姿,使这张照片看起来特别值得纪念。

一年这样快就过去了,当时的兴奋之情,今天只感到是一个过程。有缘经历这个过程,算是不错的经历吧。

虽然我曾经因为某人不愿意刊登这张照片在我当时服务的报馆而生气,但是今天我却觉得,将它刊登在自己的部落,感觉应该更好。

Wednesday, March 21, 2007

你减去公司之后.....

今天看到光华日报副刊一则由黄子程写的作品,觉得很有意思。

他写一个在传媒界工作的朋友,不满公司没重视他,于是想要呈辞,前来询问他的意见。

他在文中引述一名资深传媒人的话:递信之前,先问自己一句,你的名字减去你任职的机构之后,还剩下什么?

如果等号之后是一个“零”的话,你最好不要走人。如果等号之后还有很多东西剩下来,那么,放心走吧,天涯何处无芳草。

也许这是许多自认怀才不遇者的盲点。很值得深思的一句话--到底是公司靠你,还是你靠公司?

Tuesday, March 20, 2007

答非所问

很多人以为做记者很爽,因为要问当事人什么问题都可以。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正确的。但是更多时候,记者会是以“答非所问”作为结局。

就以最近推介的新航空公司记者会作参考例子。

问:你们如何有信心在今年内可以回本,明年可以赚钱呢?

答:我们研究过, 同样的航线,如果用母公司的方式操作,是行不通的。而我们主要是要为社区服务,赚钱不是主要的目的。

(为什么半小时前的Presentation,又把新航空公司的成立, 列入母公司Turnaround plan当中呢?)

问:据了解亚航有意在槟城设廉价终站,你们会否共用同一个终站呢?

答: 这要看我们的顾客要什么。只要起飞卸落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就可以,我们不理会谁是机场的运作者。

(到底会不会用同一个廉价终站呢?)

问:亚航自从去年8月在东马以福克50运作迄今都无法赚钱,你们以同样的机型,如何有信心从明年起赚钱呢?

答: 其实我们比亚航更早期使用福克型飞机,我们有自己专业人员及技术人员等专才,他们将能够在这方面发挥他们的专业才能。

(你们先用福克,跟有信心在明年起赚钱,有何关系?)

************

难得一场这样重头的记者会在槟城举行,很多记者都把握机会发问,结果.......

Sunday, March 18, 2007

重新找到满足感

从来就很讨厌采访学校成绩放榜。可能是自己心理不平衡的关系吧,每次看到那些优秀生,我就很不甘愿,老掉牙的专心听讲啦、做笔记啦、谢谢老师们啦,还没开始采访,我就知道回去可以怎么写了,变成一幅机器。

可是,今年的STPM成绩放榜,让我有了不同的体会。到恒毅中学,校长吴文宝一秉过去热心招待记者的作风,邀请我们到校长室去吹冷气,同时分给大家一张整理好的优秀生名单。

于是随口问校长,你们有没有那些之前考很差,可是现在考4科A的学生啊?

有求必应的校长摇了电话到行政部。出乎意料地,其中一个4A生竟然在UPSR考到23分的烂成绩。校长知道我们想专访,还派了学生记者去找这位学生。

在环境良好的校长室,我们问到那个学生几乎哭了出来。是的,他是男生噢,但是当他说到小学年年读最后一班、被排到最差的D组,许多老师放弃他、很多人看不起他、自己到中学还看不懂课本时,我看到他的泪在眼框中打滚。其实,这何尝不是我们这些普通学生的写照呢?

也许我们很残忍,重新掀开人家拼命在补痛的伤口。但是与其他从小就是优秀生的4A状元相比,我觉得他很伟大。

他应该是当前马来西亚超过50%学生学习的榜样,他向全世界证明了,以前小学最后一名的学生,也有机会当医生,也有权力发梦,没有人可以抹杀他的梦,只要肯努力,那些当年奚落他的老师,请反省吧。

我很佩服他的毅力,更欣赏他肯坦诚自己“出身处”的勇气。当我回到公司,想起应该借他“满江红”的小学成绩单来配新闻时,他更专程跑回新港的家,翻出那本满是CDE的成绩报告册让摄记拍照。

我没有做市场调查的习惯,我不知道在现场一起采访同一个人的记者们的这篇报道,是否有引起任何的震撼。但是这位学生的个案,却成功地让我从机械人变回一个真正用感情写新闻的人。

好新闻难寻,肯合作坦诚的受访者更难寻,配合得天衣无缝、有求必应的校长更难得。想不到一个原本让人讨厌的成绩放榜,让我重新找到工作中的满足感。

在芸芸的优秀生当中,我投选他--徐鸿文最杰出;在一大堆老土的校长当中,我投选吴文宝是最擅长搞PR的校长。有你们在,我们的新闻才有新的刺激。